祕書處公告

收案訊息 臨床試驗『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』

2018-01-01

肺癌是全世界,也是台灣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位。早期診斷,早期治療,是最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的方法之一。過去數十年來,肺癌死亡率高居不下,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沒有有效的肺癌篩檢工具;然而一個在2011年發表的大型肺癌篩檢研究(NLST),終於讓現況有所改變。這個長達十年的研究,首度證實針對有抽菸史的民眾進行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,可以降低20%的肺癌死亡率。

然而台灣和歐美的肺癌有一個很大的不同:歐美的肺癌病患約八成有抽菸史,但台灣的肺癌病患卻有一半不曾抽菸。因此如何找出不抽菸民眾中的肺癌高危險群,是台灣醫學界刻不容緩的議題;另一方面,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針對不抽菸的民眾進行肺癌篩檢,是否和有抽菸史的民眾一樣有效,也是現今必須盡快解決的議題。

為此,台灣肺癌學會、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、以及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合力組成了一個肺癌篩檢團隊,向衛生福利部爭取到一筆研究經費,對不抽菸但具有其他肺癌危險因子的民眾,用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進行篩檢。研究的目的一方面是要建立台灣不抽菸民眾的肺癌風險預測模式,另一方面則要評估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成本效益。

 

本研究案目前的收案條件、排除條件及參與醫院分別如下:

 

收案條件

1. 無吸菸史,或吸菸史小於10包年且已戒菸超過15年。

2. 符合下列肺癌危險因子其中之一:

   (1) 有三等親屬以內(含)肺癌家族史

   (2) 二手菸史 (工作場所、家中)

   (3) 肺部疾病史 (肺結核、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)

   (4) 煮食頻率指數大於或等於110 (註一)

   (5) 煮食時沒有使用抽油煙機

3. 年齡介於55歲至75歲之間 (但具有肺癌家族史者,收案年齡介於50歲至75歲,若受試者目前的年齡比肺癌指標個案發病時大,亦可收案。)。

註一:煮食指數= 2/7 x(一週煎、炒、炸天數總和)x(煮食年)

 

排除條件

1. 曾得過肺癌,或過去五年內曾罹患皮膚癌或子宮頸原位癌以外之癌症。

2. 無法接受胸腔穿刺或手術者。

3. 過去18個月內曾接受過胸部電腦斷層檢查。

4. 過去一個月內有不明原因之咳血。

5. 過去一年內有不明原因之體重減輕超過6公斤。

6. 懷孕中。

7. 過去一個月內的胸部X光檢查顯示有明顯可疑肺癌病灶。

 

 

參與醫院

台大醫院、台北榮總、三總、林口長庚、台中榮總、中山附醫、嘉義長庚、高雄榮總、高醫、高雄長庚、中國附醫、成大醫院、花蓮慈濟醫院、義大醫院、雙和醫院、北醫、萬芳醫院

 

若您有其他疑問,歡迎您和我們連絡(林小姐,電話02-2873-6579),我們會轉介您到合適的參與醫院做進一步的評估。

 

台灣肺癌學會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執行辦公室